Tuesday, March 30, 2004

天生我儒睇死你

儒家思想的現代意義
概論
儒家思想是中華民族的寶貴遺產。在人類歷史上,以儒家思想為基礎的中華文明是唯一沒有中斷過的古代文明。在過去二千多年時間裡,儒家思想一代一代的影響中國人的思維。儒學能為現代人類社會提供有價值的資源,但亦不能否認其中實有不適用於現代的地方,我們不能盲目以為儒學就是無所不能的萬靈藥方。我們必須了解她對現代社會發展的影響,以取長補短,適應當前經濟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新形勢。
以下先討論儒家思想的重點,再從經濟,和平,教育,三個角度探討其現代意義。

儒家思想的重點
儒家思想是一種人類社會道德倫理規範的學說。它的基本的理論是“性善論”。《三字經》首句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意思指,人的本性是向善的,是好的,只因為後天生活習慣和環境的變化,才造成了各種行為的差異。(儘管後來出現了“性惡論”,但終究沒有被大眾接受,因此在此不談)
“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是儒家道德規範之本,儒家一切理論的出發點。“義”,“禮”亦是其中之基本概念。無論修身治國,儒家思想均主張要懷有一顆仁義的心腸和凡事守禮。大部份儒家的思想均見於《論語》,《孟子》,《中庸》,《大學》等著作中。

儒家思想在經濟方面的意義
不論當政者承認與否,全世界的主要國家都在行資本主義。曾有德國社會主義學家指出,中國的傳統儒家思想對企業家精神的發展存有很大的阻礙。他的講法或者亦不無道理:
一、 競爭與反競爭:《中庸》是儒家重要的著作。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它主張不偏不倚,處處中規中距,是一種不認同鬥爭,排斥競爭的觀念。這與市場經濟主張的競爭性是對立的,與企業家精神中的敢於打破現狀,要走在尖端的精神,要從競爭中取得勝利的性格是矛盾的。
二、 人治與法制:儒家思想本質是人論的,人治觀念重,而法制觀念弱。孔子曾講到「子為父隱,直在其中。」人情比法制更為重要。儒家這種非理性的人治傳統約制著理性主義,遵從法制原則的企業家精神的發展。
但經過近百多年來西方文化對我國的衝擊,企業資本文化和法治精神己經站得起來。反而在這個中西合璧的情況中,儒家思想就可以起一個得好的作用。經濟中的法制的出現,是為了給商人一個規範,一個從商時的道德標準。而商人們為了個人利益,用盡各樣手段,從各種的途徑,尋找法制中的漏洞,而謀不義之財。為了眼前利益,損害他人,影響長遠經濟發展亦在所不惜。子曰:「放於利而行,多怨。」就是指眼中只有利益行事會招至怨恨。且看早陣子,美國的安然一案,公司隱瞞負債達三百多億美元,就可知一二。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講到,求財亦非違君子所為,只要跟從“道”,即儒家中的商業道德,在正途上獲取,亦無不可。法制只為約束不能自我克制,利慾薰心之商人。假若人人比取財有道,經濟就可以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下得到長遠的發展。儒家思想實包含維持長遠利益的道理。[3][4][5][6][7][8]

儒家思想在和平方面的意義
「如果西方國家能了解儒家文化的忠恕之道,那麼戰爭便不會如此輕易的發生了。」南京大學社會系副主任賀曉星教授曾說到。儒家思想中,確實包含了很多和平的理念。
其中「和而不同」就是一個好好的例子。這個觀念雖然是由孔子於古時提出,但現代社會仍需要瞧著這個方向而努力。世界文化多元,每一個國家,每一種文化之間差異很大,很容易出現紛爭。再加上,科技日新月異,人類現時所擁有的核武,美國在積極發展的太空武器能量之大,可能把全人類,所有生物,以致這個星球,在一個按扭間,完全毀滅。如果我們只有「不同」,而做不到「和」,最終通向的只有滅亡。
在求同存異之外,我們還得守禮。家有家規,國有國法,地球一體代之下,為免混亂,亦應該有一套自覺遵守的通例。這並不等於現有的法律和條例,而是靠發自內心的辭讓,謙遜的。那麼,減少的不只是國與國的紛爭,就連人與人之間的無謂爭拗亦會大大減少,做到大和平,亦做到小和平。[9][10][11]

儒家思想在教育方面的意義
孔子的一句「有教無類」一直是我國不少老師的座右銘。這個觀點亦得到西方的認同。在大部份經濟許可的國家,兒意到達若干年齡,就可以獲得免費教育,就像香港的九年免費教育政策一樣。
而「因材施教」亦在近年受到高度的重視,發覺只有因著各個學生不同的材能,予以不同程度,不同內容的教育,效果才是最大。
現代教育所重視的德智體群美(五育)亦可追溯到儒家思想中的教育理念。中國從孔子時代已經強調「六藝」教育,堅持禮樂射御書數的教育中,人才可得以全面的培育。其中「樂」的作用在於透過、詩音樂或歌舞的感染,使人的情感得到修鍊,精神星華,實在是現代以音樂,詩詞作陶冶性情之用的始祖。

總結
從以上所得,儒家思想在現代社會中的經濟,和平和教育中仍存在著很大的意義。只要予以適當的理解和應用,全人類都將有大大的脾益。然而,儒家思想並不是完全適用於現代社會的每一個層面上,而儒家思想亦不是世界的多元文化唯一一個可取的。我們應該在各種文化中,取長補短,汲取各個文化中的精華,形成一個完整的地球文化,該我們和下一代能在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的理想局面一直美滿的生活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